除夕有感

2007022701:52
 
 
今年的除夕是我離開生長家的第三年,想念的心還是濃烈的
往年的除夕,與奶奶、姑姑一起在廚房忙進忙出,阿公摧促
的聲音夾雜著咆哮聲,是我厭倦拜拜的開始。但是,不知怎
麼的今天特別懷念那樣的情景。
 
晚上吃完飯貼春聯,讓我想起阿公每年寫春聯,我像小書僮
般的隨侍在後,因為只要阿公一寫完,我就負責拿去地上排
好晾乾,有時還會跟阿公腦力激盪,該寫些什麼吉利的字句
呢?這大概是我與阿公最美好的回憶,因為在過年的氣氛下
阿公是不會罵人的,而當下的他像才子、像書法家,而我只
是仰慕他寫的書法的小書僮。
 
年年復始,這樣陪著阿公寫春聯,有一年天真的我,小小心
靈開始擔心疑惑著,我對阿嬤說:「阿嬤:如果那一天阿公
不在了,沒有人寫春聯,那該怎麼辦?」
我還記得阿嬤那時笑著對我說:「那你就要好好寫書法啊!
阿公不在換你寫啊!你要好好寫書法喔!」當時的我認真的
聽進去了,而我也寫了多年的書法。
 
今年阿公”對年”(離開我們近一年)家中也不能貼春聯,
我內心對自己說,往後家裡的春聯,我一定要為家裡寫,像
阿公一樣,而在我身旁的小書僮是我的女兒。
 
想想這就是生命與文化的傳承吧!到現在放入眼簾的竟是一
幕幕阿公與小孫女一起寫春聯的畫面,這一刻的我久久不能
自己,除夕是團圓的日子,我想此刻阿公阿嬤也會在遙遠的
國度享受他們不一樣的團圓夜。
 
每到佳節倍思親,真的是如此,好好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日子,
記得相處的時光多去付出、多關懷~因為這將來都是令人懷念
與不捨的生活片段。
 
 
          薇雅除夕有感   200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