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警孝詩

2007022701:54
 薇雅的阿公在今年三月六日辭世,生前與阿公之間的嫌隙似乎從此化解,但是換一個角度而言亦是從此沒有機會合解。
固執的性格在我們的血液裡流竄,誰也不輕易妥協,在常人看來我們祖孫像冤家,但我內心深處卻清楚的知道阿公對我有別於其他的孫子
是期望亦是失望交錯的複雜情緒。期望越高夾雜的失落也是可以理解
加上我固執堅持對的事不肯輕易妥協的態勢,讓祖孫距離漸行漸遠。
導致彼此互相傷害彼此心靈,而我們仍舊固執的認定彼此的堅持。
然而不可否認的,親情終究是親情。只是人往往失去才會想起他曾經對自己的好。而與他生活的每一天我竟無時無刻想起他對我的傷害。
這是怎麼的矛盾情懷?………….我至今不解。
在他的靈堂前,看到他後期的書法作品,其中白居易警孝詩讓我的感受最強烈,由其自己也已經為人母,看待世物的角度也不一樣了。看了這篇文章深刻體會樹欲靜而風不止的無奈。白居易的詩淺顯易懂,仔細的品嚐詩裡的意境,我得把握與爸爸相處的分分秒秒。因為我們相處的時光已一分一秒的流逝。
剛讀此詩時。覺得寫得很生動有趣。仔細品味感受其情甚苦。俗語云:必在生前濟咽喉。莫到死後祭山頭。真的是如此。與大家共勉!即時行孝。
 
2006/04
 
 
 
白居易警孝詩 --
梁上有雙燕。 翩翩雄與雌。 啣坭兩椽間。 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 索食聲孜孜。 青虫不易捕。 黃口飽難期。
咀爪雖欲弊。 心力不知疲。 須臾千往來。 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 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 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 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 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 聲盡呼不歸。 却入空巢裹。 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 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 高飛背母時。
當年父母念。 今日爾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