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有感

2007081923:46

小時候最愛的日子是暑假,暑假中最特別的也是七月~鬼月,雖然會害怕七月怪譚,但是那種又愛又怕的情緒至今難以忘懷。我還記得暑假表姐表弟妹们會回我家(外婆家)一群孩子的童年回憶由此而生。

一起辦家家酒,一起玩官兵強盜,一起洗澡、一起被罵、太多太多的一起回憶都在這樣的季節發生。有一年的暑假我們一起去戶外探險,遇到一個蜂窩,明知到蜜蜂會螫人,帶頭的表哥還是拿著竹竿去挑釁蜂窩,不得了了~~~一群蜜蜂朝向我們迎面進攻,我們只能死命的逃竄,大表哥還被螫到,回家當然又免不了一陣責罵。還有一回也是大表哥帶隊,我們去偷附近農人種的水果,大塊朵頤之後回到家,發現已經被告狀,挨一頓責罵就算了,更恐怖的事,那水果才剛灑農藥不久,也忘了那時身體有什麼反應,大姑姑二話不說帶我們這群蘿蔔頭去打針。事件已經過了好久了~偶爾跟表姐弟们提及此事,很多人都忘了。

今年的七夕~我已經沒有屬於我的情人節,我想往後的情人節,不管西洋或是七夕對我而言都是情人掃墓節吧!(悼念逝去的愛情)。今年的七夕讓我回憶的是我的阿嬷,牛郎織女的故事我熟悉,只是不解為何每年要拜拜,阿嬷說:七夕的晚上一定會下雨,因為一年見一次面難免會相擁而泣。我們家是傳統道教的家庭,拜拜是習以為常的事,有一回我問阿嬤為什麼要拜”七娘媽”?阿嬷說:七娘媽會保護家裡的小孩,只要是有小孩的家庭一定會請七娘媽保佑平安的。當時的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又到了七夕,打電話回娘家給爸爸,問他是否有拜拜,告訴爸爸家中有孩子一定要拜七娘媽喔!腦海中浮現的是阿嬷向七娘媽默禱的神情,我不知道七娘媽是否真如阿嬷所說的會保護我們,可是真正守候在我們身旁的不是七娘媽而是我的阿嬤啊!!

我突然很羨慕”七娘媽”(織女)每年都可以跟牛郎見一次面,可是我再也見不到我想見的阿嬤,那怕是片刻也好,給我五分鐘也好,我真的想問阿嬤您過得好不好?阿嬷!您倒底在那裡?我好懷念跟你一起拜七娘媽,還記得嗎?我是那個最勤勞,為拜拜忙進忙出的~您的孫子

現在我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媽了,阿嬤說過的話我不會忘記,將來我也要告訴我的孩子~七娘媽會保佑你平安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