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文章~無法報答的母愛~~來自上海

2007062105:23

2001年我還在人力銀行當企劃時,有辦一個母親節網路活動,寫下你對媽咪最難忘的回憶或共同經歷的小故事以及想對媽咪說的話。

把這個活動貼出去後~轉寄給我的朋友,就接到徐教授的文章。徐教授是我在大陸工作時認識的朋友,他像父親一樣,給我很多生活上的建議與如何與大陸員工相處,對當時年輕的我受益非淺。教授出生的年代很苦,文革時又是黑五類,能在逆境脫穎而出更是難能可貴。今日又拜讀他的文章~只想跟大家分享

無法報答的母愛~~來自上海

母親節快到了,我想不管年輕或是年老對母親的感情都是一樣的要感恩,報達的心是一樣的,我來自大陸上海,我也寫上一小段短文,並不是為了獎品,只是想透過妳告訴大家一個老人對母親的感恩之情,又無法報答的,對母親永恆的歉意。願天下的孩子都能受到母親的愛,人人都能夠報答母親的恩情。

【無法報答的母愛】
我出生於1936年,不久父親去世,母親憑她的堅毅與頑強養活我和我的兩個姐姐一家四口,生活可想而知。
在我記憶中,小時候,跟著母親過苦日子,我長大成人了,母親又跟著我過苦日子,不過,由於母親的愛,苦日子也熬得過去。我的信念是,只要我努力學習,努力工作,生活會好,會報答母親的。1982年,我被聯合國選中派去幫助非洲國家工作,我從北京趕回家,想把這消息告訴母親,到了家裡才得知母親已經患腦溢血失去知覺躺在那張熟悉的老式日本床上。家裡人告訴我,母親在清醒時常說,讓我一心工作,家裡什麼難處不要對我說。又想起那個古老的寓言有一個窮人把母親背上山,想讓老虎把母親吃掉以減少開支,母親知道兒子的用意,在每個轉彎處叫兒子把她放下,用樹枝作記號。到了山頂兒子不解地問母親:你反正要被老虎吃掉,你做那些記號有什麼用?母親對兒子說:我怕你回家迷了路啊!
大凡母親的愛都是如此,多多感恩,多多報答。

徐順慶
2001 .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