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的悲哀

2007022422:49


認識小狐狸這隻狗是在1996年的秋天,也是在台中市文心南三路的路
段,那裡的環境應是目前台中的最佳住宅區,只是不懂為何那裡的流浪狗
也特別多。一看就知道小狐狸是遭到棄養的狗,因為牠的身材嬌小,皮膚
毛色都算不錯,而遭到棄養的原因則是當時盛傳狂犬病將暴發,引起許多
狗主人的恐慌,紛紛將寵物棄養,讓街頭的流浪狗更多。每每看到街頭覓
食的流浪動物,就為人類的私心感到悲哀,這也是我遇到小狐狸時的心情
感受。
小狐狸出現在公司外頭的巷子裡,發現有位林太太在餵食一群流浪狗,
我因為好奇這位愛心的太太而出去與她交談,她說這隻狐狸狗是有人養的
不像走失的狗,像是被丟棄的狗,我上禮拜看到牠嚇一跳,因為牠是條母
狗,且一大堆公狗圍在牠身邊,我擔心牠受孕,只好抓起牠到動物醫院去
結紮,沒想到當醫生開刀要取出牠的子宮時,才發現這隻狗早已接受過結

手術,唉ㄡ~真的是莫名其妙又挨一次刀。..............
看著小狐狸淚眼汪汪的眼睛,我彷彿看出牠當時的無奈,又無法開口說:
我已經結紮過了啦!好心的林太太說她的家實在無法再收養牠了,所以也只
能對牠說抱歉,讓牠再受一次手術,也是出於擔心又有流浪狗娃娃。
結束與林太太的談話後,心理倒是有許多的疑問,那醫生無法判斷狗狗
是否結紮嗎?憑白讓狗狗再受一次刀傷,真的是沒有用心的狗醫生。
決定帶小狐狸回家已是兩個月後的事,一方面要說服家人接受牠,一方
面擔心牠會被其他狗狗排擠。我的家人因為家裡的狗兒太多,拒絕我的要
求,而讓小狐狸的圓家夢碎。
有一天上班時約早上11:00突然聽到尖銳的煞車聲,緊接著是碰撞聲,我
慌張的跑到外頭看,原來一台瓦斯小貨車極速行駛巷道,撞倒了一隻大黑
狗,我驚嚇的看著大黑狗瞳孔放大,身子不時的顫抖,不到三分鐘就死
亡,而撞死這隻狗兒的年輕貨車司機,則慶幸的說:「還好是一隻沒人養的
流浪狗」,不然又要了一筆錢。言下之意他之前也曾撞死過狗,也曾賠錢
了事,我對這樣的人無任何一點愧歉心理感到可恥。
在我心情未平復的時候,小狐狸出現了,牠在對街上停步佇足望著牠的
狗玩伴,我雖然不知道小狐狸是否知道死亡為何?我心理卻相當了解,小狐
狸可能是下一個,面對不尊重生命的貨車駕駛,牠隨時都有機會當一隻車
禍亡魂。
小狐狸是我背著家人偷偷帶回家的,我想就算我講爛了舌,他們還是不
會答應的,我們家不曾收養過狐狸狗,我想小狐狸的乖巧可愛有一天一定
會打動我的家人,果然在我的默禱下神奇的事發生了,阿媽最討厭狗的人
第二天早上發現牠,竟然誇讚牠乖巧可愛,連帶的影響阿公也無異意的讓
牠留下來,我想阿公阿媽都喜歡牠,老爸也不會反對才是。就這樣小狐狸
成了家裡的第八隻狗,原本的七小福變成八家將。
小狐狸在我們家一晃眼有八年了,去年的冬天因為年紀衰老而死亡,阿
公還為此難過許久,小狐狸在我心理未曾離去,我告訴牠~如果真的有輪迴
記得不要再去當狗!!來當我的好朋友。祝福在天國的小狐狸~姐姐永遠想念
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