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海角七號

2009092307:01


看海角七號數次~每當野玫瑰的旋律響起~

我腦中浮現的是我的阿嬤與一位日籍實習生無緣的故事

~~~~~~~~~~~~~~~~~~~~~~~~~~~~~~~~~~~~~~~~~~~~~~~~~~~

阿嬤出生在清水,當時她的父親是一位醫生。阿嬤說清水的第一家診

所就是她父親開的回春醫院,當時的蔡家是望族。阿嬤說當小姐的時

候真好命,自己身旁是有女僕的,就像電視劇中一樣,阿嬤的少女時

期就像千金小姐一般,很重視教育的父親讓阿嬤唸書,當阿嬤唸到初

中畢業後因不愛唸書老是遭到父親責打~有一回阿嬤哭著向父親說

:阿爹~不要再打我了我可不可以不要再唸了,我不想當醫生

我對唸書真的沒有興趣!父親雖恨鐵不成鋼卻也對阿嬤哀求無奈接受!

此後安排阿嬤在診所工作,認識了當時也在診所學習的日本實習生。

【阿嬤還有其他姐妹學歷都很高,她的大姐也當醫生~後來在桃園開業

~~~~~~~~~~~~~~~~~~~~~~~~~~~~~~~~~~~~~~~~~~~~~~

應該說是日久生情吧!這位日本實習生很照顧阿嬤

只是婚姻是父母作主,自己也不敢說。

當媒人來說媒時,阿嬤很難過,那個她心中愛慕彼此心儀的日本

男人也無法為他們的情感做任何決定,必竟當時的環境也不允許。

~~~~~~~~~~~~~~~~~~~~~~~~~~~~~~~~~~~~~~~~~~~~~~~~~~~~~~~~~~~

阿嬤帶著這樣的遺憾出嫁了,有一回回清水娘家

阿嬤向同在醫院工作的友人打探這位日本實習生的近況

友人告訴阿嬤,這位日本實習生也結婚了~娶了一位台灣女孩

阿嬤漠然微笑的點頭~祝福他

此時友人又說:對啦!!!忘了跟你說喔~真巧耶!他的妻子名字與妳一樣

也叫"碧霞"

~~~~~~~~~~~~~~~~~~~~~~~~~~~~~~~~~~~~~~~~~~~~~~~~~~~~~~~~

我想阿嬤當時的心情一定百感交集~五味雜陳

這是阿嬤親口告訴我的屬於她心底的愛戀故事,那時的我们一起在廚房煮飯

不知道這位日本男人是否還健在,回日本了嗎?

我肯定他們一定深刻的記得彼此

我還記得阿嬤對我描述時那喜悅的面容

愛一個人與感受到被愛是幸福的

~~~~~~~~~~~~~~~~~~~~~~~~~~~~~~~~~~~~~~~~~~~~~~~~~~~~~~~

兩年前我到阿嬤的故鄉清水國中代課,我上藝術與人文~在老照片

的單元中與許多年輕學子分享阿嬤的故事,我還記得我對台下學生

說:如果有認識,或者本身你的阿嬤或是阿祖(母)也叫碧霞

~阿公(阿祖)是日本人~請你告訴我~謝謝你们